产品列表PRODUCTS LIST

铝母线安装方案
发布时间:2020-05-03 22:50

  铝母线安装方案_电力/水利_工程科技_专业资料。豫联工业园区 320KA 电解铝工程 铝母线施工方案 批 准: 审 核: 编 制: 中国九冶豫联工业园区项目部 2002 年 11 月 1 日 铝母线.概述 我公司所承接电解车间铝母线

  豫联工业园区 320KA 电解铝工程 铝母线施工方案 批 准: 审 核: 编 制: 中国九冶豫联工业园区项目部 2002 年 11 月 1 日 铝母线.概述 我公司所承接电解车间铝母线 台阳极母线、 槽 周 围 母 线 及 进 电 端 母 线 中 间 过 道 母 线 各 一 套 ,铝 母 线 是 铝 电 解 生 产 的 重 要 组 成 部 分 ,不 但 铝 母 线 的 投 资 比 重 大 ,而 且 其 制 造 和 安 装 质 量 直 接 关 系 到 电 解 铝 生 产 技 术 经 济 指 标 。电 解 车 间 母 线 制 作 、安 装 必 须 遵 守 YS5417-95《 铝 母 线 焊 接 施 工 及验收规 程》及 豫联工业 园区工 程二处编 发的《G32 电解槽系 列 母 线 质 量 标 准 》, 因 母 线 规 格 多 、 数 量 大 、 加 工 精 度 高 , 安 装 、焊 接 量 大 ,其 安 装 工 序 安 排 与 槽 壳 等 金 属 结 构 制 作 同 时 进 行 ,部 分 母 线 如 左 、右 侧 端 母 线 和 槽 底 母 线 及 进 电 侧 母 线 必 须 先 于 槽 壳 安 装 ,槽 上 母 线 安 装 可 与 上 部 结 构 ,槽 体 砌 筑 施 工 穿 插进行,槽周围母线 铝 母 线 的 材 料 质 量 在 施 工 过 程 中 应 严 格 进 行 控 制 。铸 造 铝 母 线 和 铝 板 材 质 ,不 得 低 于 GB/ T1196-93,AL99.6(特 二 级 )的 标 准 。 检 查 材 料 外 观 、 材 质 证 书 或 检 验 报 告 。 在 开 箱 检 查 时 必 须 检 查 其 外 表 质 量 ,表 面 不 得 有 划 伤 、碰 撞 损 伤 和 氧 化 锈蚀斑点等缺陷。成卷定宽供应的软母线 使用的焊丝材质不低于母体的材质纯度。 2.3 铸 造 铝 母 线 的 允 许 存 在 的 局 部 缺 陷 ,其 铸 造 冷 隔 深 度 、 裂纹的深度和长度应在 YS5417-95 规程要求的范围之内。 2.4 在进行铝母线的装卸和吊装时,应使用专用吊夹具, 不得使用钢丝绳或链具进行直接捆扎。 2.5 铝母线的存放应按规格、件号分类堆放,堆放时应加 硬杂木隔离支撑,并保证铝母线在存放时不变形。 铝母线堆放隔离措施示意图 铝母线.铸 铝 母 线 铝母线的制作和加工应在施工图自审和相关专业图纸 会审后进行,使用的计量检测器具必须进行计量检定合格; 3.2 号料、放线在铝母线矫正平直后进行。施工时必须根 据 加 工 工 艺 留 足 铣 平 、刨 边 、焊 接 坡 口 等 加 工 余 量 和 焊 接 收 缩 量,加工后的允差应控制在规程要求范围之内。 3.3 铸 铝 母 线 的 矫 正 宜 采 用 机 械 或 液 压 式 平 整 机 进 行 。矫 正 作 业 ,应 避 免 与 平 整 机 上 金 属 构 件 碰( 擦 )伤 ,表 面 化 痕 允 许深度应小于 1.5mm.矫正后的铸铝母线料表面局部被压陷的 深度应小于 2mm,面积应小于 100mm×100mm。 3.4 使用机械矫直时要避免划伤母线,其直线度、平面度 以及划痕深度缺陷应控制在规程要求范围之内。 3.5 铝母线螺栓孔必须采用钻床钻孔,钻孔偏差≯±0.5 mm,大 母 线 上 悬 挂 钩 螺 栓 孔 的 组 间 距 和 各 组 之 间 孔 距 差 均 不 得 超过±3mm 和±1mm,所有螺栓孔的垂直度≯0.3mm,而且要求 各组的螺栓孔中心线应平行。 硬 铝 母 线 料 矫 正 允 许 偏 差 ( mm) 名称 直线度 平面度 度量范围 任意长度范围内 全长范围内 任意 1000mm 料长小于或等于 5000mm 长度内 料长大于 5000mm 全长范围内 料长小于或等于 5000mm 料长大于 5000mm 允许偏差 3 6 ±2 ±3 ±10 ±20 铸 铝 母 线 加 工 允 许 偏 差 ( mm) 项目名称 允许 偏差 图 例 母线 端面与 纵轴线 垂直度 向 (δ ) (B) <100 1 表面粗糙度的表面轮 0.025 廓 平 均 偏 差 ( Ra) L <2 δ <2 <5 H B 3.6 铝母线横、纵、竖三个方向均不允许有裂纹,其角部 要求光滑,冷格高差不大于 1.5mm,不允许有角部裂纹。铝母 线大小面的 不平度不大于 3‰,其弯曲度不大于 4~5mm(全 长 立 面 和 平 面 两 个 方 向 )。 3.7 铝母线 为 降 低 短 路 母 线 联 接 部 接 触 电 阻 ,两 个 接 触 面 都 要 求 刨( 铣 )光 滑 ,并 采 取 防 机 械 损 伤 措 施 和 化 学 腐 蚀 措 施 ,加 工 后 立 即 交 付 安 装 ,否 则 ,要 求 进 行 涂 黄 干 油 并 贴 保 护 膜 。加 工 精 度 应 满 足 图 纸 设 计 或 规 程 要 求 ,安 装 时 要 求 对 接 触 表 面 进 行 清 理 ,对 导 电 接 触 面 进 行 刮 研 、找 平 ,保 证 接 触 面 积 大 于 90%。 在 螺 栓 拧 紧 时 要 由 里 向 外 交 错 对 称 进 行 分 段 拧 紧 ,拧 紧 后 用 塞 尺进行检查; 3.9 铝板(10mm)软铝母线mm 铝板)为压延加工产品,符 合 GB3190-82 标 准 ,表 面 应 光 滑 、平 整 ,不 得 有 气 泡 夹 杂 ,重 皮 和 折 裂 等 缺 陷 。 尺 寸 公 差 为 ±1mm; 3.10 铸铝母线的联接用铝板,采用剪板机剪切,平整时 应用木槌,木槌锤痕深度允许误差 0.10mm .铝焊片的切面应 与板面垂直,其垂直度允许偏差 1mm,长度、宽度允许误差为 ±2mm; 3.11 软 焊 片 的 剪 切 采 用 剪 板 机 剪 切 , 长 度 允 许 偏 差 为 ±5mm。 弯 制 的 弧 形 应 平 顺 圆 滑 过 渡 , 其 弯 曲 的 拉 伸 面 应 无 裂 纹 。成 形 软 带 束 两 端 的 软 焊 片 片 头 应 对 齐 ,片 头 参 差 不 齐 应 小 于 2mm .软带束成型后及时点焊固定,焊点应距束端 50mm 内, 且每束宜有 4~6 个焊点,焊点直径应大于 5 mm. 3.12 软带束应按软性铝母线设计,捆扎成组保管。捆扎 时应注意对软带束棱角的保护。 4.槽 周 围 母 线 槽 周 围 母 线 安 装 主 要 包 括 进 电 侧 及 槽 底 母 线 、出 电 侧 母线、立柱及短路母线共六部分,安装顺序为: 进电侧及槽底母线安装→出电侧下母线安装→爆炸焊块 及软带焊接→立柱母线安装→出电侧上母线安装→短路母线 槽端母线及槽底母线进电侧母线与出电侧下母线 在 支 承 梁 安 装 之 后 ,摇 篮 架 、槽 壳 安 装 之 前 就 位 ;在 槽 体 安 装 就 位 后 进 行 出 电 侧 上 母 线 的 安 装 ;槽 内 衬 砌 完 毕 后 ,进 行 爆 炸 焊 块及软带焊接; 4.3 槽 周 围 母 线 可 在 平 台 上 利 用 胎 具 组 装 焊 接( 例 图 见 下 页 ), 以 便 控 制 焊 接 变 形 和 保 证 母 线 的 组 装 焊 接 质 量 。 组 装 后 整体吊装、找正,调节有关距离,并用橡胶石棉板垫平; 4.4 立柱母线在胎具上组装焊接后整体吊装到母线 基础 上 找 平 找 正 后 ,进 行 临 时 固 定 ,以 保 证 其 正 确 的 安 装 位 置 的 和 防止焊接变形引起立柱母线 槽端侧母线 斜立柱母线 母线 母线 槽 周 母 线 的 侧 面 与 水 平 面 的 垂 直 度 ,不 得 大 于 0.5%; 铝母线在胎具上钢性固定示意图 铝母线 钢楔 垫板 槽钢或角钢 平台 4.13 爆炸块的焊接不应一次焊成,还要注意焊接时的温 升,防止产生裂纹。 5.阳极母线 阳极母线的安装应以铝电解槽的纵横中心线为基准, 阳极立柱母线和阳极加工件的允差如下: 项目名称 同槽两槽上母线截面尺寸差 mm 同槽两槽上母线长度差 mm 两槽上母线安装中心与长轴线偏移 mm 槽上母线水平度‰ 两槽上母线工作面间距差 mm 两槽上母线对角线长度差 mm 槽上母线夹阳极加工件平面铅垂度‰ 允许误差 2 2 2 0.5 4 3 0.55 5.2 阳极母线与立柱母线 间的软铝母线应分组封头后再 联接焊。 6.中 间 过 道 及 进 电 端 母 线 中 间 过 道 及 进 电 端 母 线 较 长 ,在 运 输 及 堆 放 、安 装 时 需多点支撑、多点吊装,从而确保其不变形。 6.2 安 装 就 位 采 用 托 辊 组 及 丝 杠 顶 结 合 的 方 式 进 行 ,水 平 移动过程确保托辊架摆放均匀相互平行且支点不少于 4 点。 6.3 中 间 过 道 与 进 电 端 铝 焊 片 、软 铝 母 线 焊 接 前 需 对 铝 母 线进行刚性固定,从而防止焊接产生较大变形。 6.4 中间过道与进电端安装允许偏差 序号 项目名称 单位 允许偏差 1 母线 母线 并列同段母线 并列同段母线.铝母线 母线的焊接人员必须经过培训,并持证上岗,焊接施 工 前 ,进 行 焊 接 工 艺 试 验 并 编 制 工 艺 指 导 书 ,提 出 焊 接 工 艺 评 定报告; 7.2 采用熔化极氩气保护焊进行焊接; 7.3 设置专用胎具,采取刚性固定消除焊接变形; 7.4 铝母线焊接处及被污染的焊丝必须进行清洗; 7.5 在 施 焊 前 必 须 保 证 装 配 质 量 符 合 设 计 和 工 艺 要 求 ,将 焊接坡口两侧各 50mm 的表面清理干净。 7.6 焊接时先进行组装点焊,检查合格后再进行焊接。在 焊 接 过 程 中 不 断 检 查 焊 接 质 量 ,调 整 焊 接 条 件 ; 7.7 焊 接 尽 量 一 次 完 成 ,过 长 的 焊 缝 可 分 段 进 行 ,每 段 长 度为 200~250mm。 7.8 分 层 焊 时 ,每 层 焊 完 后 再 焊 上 一 层 ,最 后 再 焊 两 端 封 头。 7.9 焊接工艺方法见《电解槽铝母线.安 装 质 量 检 查 。 8.1 焊缝表面必须饱满、洁净、光滑、均匀; 8.2 焊缝必须焊透、熔合,不得有裂缝夹渣气泡等; 8.3 焊接咬边不大于 0.5mm,长度不应超过总长 10%; 8.4 检 查 方 式 一 般 为 人 工 外 观 检 查 ,必 要 时 抽 样 检 查 钻 孔 或超声波探伤,进行焊接抽查时数量为 2~3%; 8.5 各 焊 接 点 的 导 电 率 必 须 满 足 如 下 要 求 :钢 — 铝 ,铝 — 铝 焊 接 点 ,焊 缝 的 电 阻 ,不 得 超 过 于 同 一 截 面 ,同 一 长 度 的 同 种金属的 5~6%,钢-铝爆炸焊熔接面不得低于 98%; 8.6 阳 极 母 线 与 导 杆 的 压 接 面 、母 线 连 接 部 位 的 压 接 面 应 符合图纸要求的加工精度、光洁度不小于 12.5,接触面积需 达 90%以上。通电后测试,短路口压接面平均 0.3mV,最大值 1mV,立 柱 母 线 与 阳 极 大 母 线 连 接 面 平 均 0.2mV,最 高 1Mv。槽 周 围 母 线mV,进 出 电 端 和 过 路 母 线 焊 口 压 降 ≯ 2mV。电 解 槽周围母线的压降,通电后整体测量应低于设计指标 205Mv ( 以 上 控 制 指 标 由 业 主 提 供 )。 8.7 安装后的铝母线 母 线 组 合 件 与 组 合 件 间 的 焊 接 ,其 电 阻 值 不 得 超 过 母 体的 5~6%; 8.9 支 撑 母 线 的 高 分 子 绝 缘 垫 块 以 及 钢 、石 棉 垫 板 ,在 母 线安装后,用手即可取下者视为不合格。 铝母线.工程概况: 电解槽制作安装工程的铝母线装置,是电解槽车间的重 要 组 成 部 分 ,其 制 作 安 装 质 量 直 接 关 系 到 电 解 铝 生 产 的 技 术 经 济 指 标 。本 工 程 铝 母 线 截 面 大 ,焊 接 位 置 复 杂 ,焊 接 工 作 量 大 , 因此保证铝母线焊接质量是此项工程关键之一。 2.焊 接 前 要 求 : 2.1 对焊工和焊接工艺的要求: (1)参 加 此 项 工 程 施 焊 焊 工 必 须 经 过 焙 训 ,进 公 司 焊 工 考 试 委 员 会 进 行 理 论 知 识 和 操 作 技 能 的 考 试 ,考 试 合 格 者 ,由 公 司 焊 工 考 试 委 员 会 签 发 焊 工 合 格 证 ,方 可 上 岗 施 焊( 或 由 甲 方 及 监 理 统 一 组 织 考 试 )。 (2)焊 接 工 艺 的 确 定 应 进 行 焊 接 试 验 和 焊 接 工 艺 评 定 。焊 接 工 艺 评 定 合 格 后 ,按 评 定 合 格 的 工 艺 ,编 制 焊 接 工 艺 指 导 书 , 焊工按焊接工艺指导书规定的参数和要求进行施焊。 2.2 对原材料验收及清理: (1)原材料进厂后,应核 对 材料出厂 质量合 格证书,检查 外 表 质 量 ,要 求 表 面 无 划 伤 、碰 撞 损 伤 和 氧 化 物 斑 点 ,无 夹 渣 、 气孔粗大、铸瘤等缺陷。 (2)材 料 表 面 应 平 整 ,外 形 尺 寸 符 合 要 求 ,如 材 料 不 平 整 应予以校平,校平时不得锤击。 (3)母线mm 内应清除油污和表面 氧化膜,清除氧化膜采用机械方法。 2.3 焊接材料和焊接设备: 按铝母线材质选用合适的焊丝,焊丝应符合要求,熔焊 焊 丝 材 质 不 应 低 于 母 材 材 质 纯 度 。氩 气 纯 度 不 得 小 于 99.99%, 焊接设备应能满足工程焊接要求,且性能良好。 2.4 焊接工艺: (1)本 工 程 采 用 MIG 焊 ( 熔 化 极 氩 弧 焊 )。 (2)铝母线(特二级)的铸造铝 母线 TIG/MIG 两用焊机、直流电源采用 直流反接极性。 (4)焊 接 工 艺 参 数 : 焊接位置 平焊 板厚 (mm) 10 焊丝直 径 (mm) 2.0 电弧电 压 (V) 28-29 焊接电 流 (A) 焊接速度 (cm/min) 氩气流 量 (L/min) 290-300 42-60 25-28 立焊 10 2.0 30-31 310-320 44-63 25-28 横焊 10 2.0 29-30 280-290 40-50 25-28 仰焊 10 2.0 27-28 270-280 38-50 25-28 软母线)坡口和间隙: 硬 铝 板 采 用 I 型 坡 口 ,组 对 间 隙 为 10mm。 软 母 线 束 与 硬 母线mm,第一软母线mm 铝垫条。 硬铝板连接间隙示图及公差要求 铝母线 mm 铝母线 软带束连接示图及公差要求 铝母线.焊接: 3.1 组 装 点 焊 ,检 查 合 格 后 方 可 焊 接 ,焊 接 尽 量 一 次 完 成 , 过长焊缝可分段进行,每段长度 200-250mm。 3.2 运条手法,采用直线形或月牙形摆动,具体应按焊接 位 置 和 焊 波 成 形 情 况 确 定 。所 有 焊 缝 均 应 单 面 焊 双 面 成 形 ,焊 丝与焊缝角度为 5o-15o,焊丝干伸长 5-15mm。 3.3 装焊顺序: (1)铝 板 与 母 线 焊 接 先 里 后 外 , 先 下 后 上 , 焊 完 硬 铝 片 两 焊接端口后,再覆盖后一硬铝片,ca88,应一次连续焊成一个节点, 全部焊接完成后,方可停止焊接作业。 (2)带 束 与 母 线 焊 接 顺 序 也 是 先 里 后 外 , 先 下 后 上 逐 层 焊 接 ,第 一 软 带 束 焊 缝 背 面 加 铝 垫 条 ,全 部 焊 完 后 端 头 进 行 封 焊 。 3.4 软母线束封头焊: 软带束由 10×1mm 铝板组成,两头要求平齐,并用卡具 夹 紧 ,两 软 带 束 之 间 间 隙 < 0.5mm。焊 点 应 距 束 端 50mm 内 ,且 每束宜有 4~6 个焊点,焊点直径应大于 5mm。 3.5 爆炸铝钢片的焊接: 铝 与 铝 焊 接 同 前 。钢 与 钢 焊 接 采 用 CO2 气 体 保 护 焊 接 ,焊 丝直径φ 1.2,钢连接片要求逐层焊接。 3.6 焊接缺陷的防止: 纯 铝 的 熔 点 为 660℃ ,熔 化 时 不 产 生 颜 色 变 化 ,铝 对 氧 的 亲 合 力 很 强 ,在 空 气 中 很 容 易 氧 化 成 致 密 难 熔 的 氧 化 膜 ,熔 点 为 2050℃,铝的导热系数为碳钢的 5 倍,线膨胀系数为低碳 钢的 2 倍。 (1)金 属 外 表 面 难 熔 氧 化 膜 , 它 阻 碍 金 属 之 间 的 良 好 结 合,它的密度 3.85g/cm3,比铝合金 2.6-2.8g/cm3 大,焊接时 容 易 引 起 夹 渣 和 未 熔 合 ,因 此 必 须 将 氧 化 膜 清 除 干 净 ,而 且 清 除后最好立即焊接,以防止产生夹渣和未熔合。 (2)铝 的 导 热 性 大 ,要 求 焊 接 时 用 大 功 率 或 能 量 集 中 的 热 源 ,当 厚 度 > 25mm 或 环 境 温 度 低 于 -10℃ 时 ,要 求 予 热 110℃ , 以防止熔合不良现象。 (3)铝的线膨胀系数比铁大一倍,凝固时收缩率比铁大 2 倍 ,因 此 焊 接 变 形 大 ,铝 在 高 温 时 强 度 很 低 ,易 产 生 裂 纹 ,因 此 应 采 用 胎 具 组 对 ,在 接 头 自 然 冷 却 到 常 温 前 ,应 避 免 振 动 和 受力,当冷却到常温时方可拆除卡具。 4.焊 后 质 量 要 求 : 4.1 焊工焊接后,应检查外观质量,将焊缝清理干净,并 在焊缝侧打上焊工钢印。 4.2 焊缝外观不许有裂纹、夹渣、焊瘤、烧穿、弧坑、针 状气孔、缩孔、发黄、发黑或花班等缺陷。 4.3 焊缝应圆滑过渡,且局部咬边深度应小于 0.5mm,每 条焊缝连续咬边长度小于焊缝 15%。 4.4 单面焊焊缝,未焊透深度小于焊件厚度 15%,累计长 度小于焊缝长度 15%。 5.工 程 交 工 验 收 : 铝母线安装焊接交工验收应具备下列资料: 5.1 铝母线料的出厂质量合格证或质量复验报告。 5.2 铝母线焊接填充材料的出厂质量合格证或复验报告。 5.3 竣工图、设计变更通知单、材料代用联系单。 5.4 铝母线工厂制作出厂质量合格证书。 5.5 铝母线焊接、安装自检记录表和工程质量评定表。 6.后附 6.1 铝母线制安质量检验控制表格 6.2 铝母线 主要机具设备配置计划